沙崇家書

                                                                                                                                                                                                       22.4.2024

親愛的沙崇人:

        邁向沙崇四十週年校慶今年學校尤其多喜事既有老師新婚又多了數位女同事榮升母親為沙崇增添可愛寶寶!

        在香港出生率位處歷史新低時女同事們仍決定生育其承擔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雖然政府去年推出了鼓勵生育政策例如贈予初生嬰兒家庭二萬元現金奬勵和加快他們輪候公屋等但畢竟養兒育女是一輩子的責任究竟應否選擇生孩子確是夫婦二人面對的一大難題!

        自己又如何? 由於責任重大自問曾經相當掙扎。當初結婚後過了五年的二人世界在太太的多番鼓勵下也曾認真地思考過這個問題記得當時虛心地向一位已為人父的朋友請教問他為何要生孩子? 他的回答頗為耐人尋味 :「這樣的人生會較為完整

        隨後自己的大女兒於二零零五年出生。作為新手爸爸當時為她寫了一篇《沙崇家書》有興趣重溫的同學可到學校網頁看這連結

        十多年來當肩負起父親的責任後自己的人生變得不再一樣

        記得有一次抱著僅數個月大的女兒去健康院覆診時一不留神被石塊絆倒當時別無選擇只好緊抱著她往下墮由於失去平衡卻不能用手支撐整個人和她的體重唯有集中在自己的左膝上接著聽到「嘭」的一聲左膝狠狠地撞在地上! 驚魂甫定後感恩女兒絲毫無損但左膝卻劇痛不已! 現在膝頭時有痛楚然而每當回想起這段往事都會甜在心頭

        在她一歲多時傭人把女兒放在窗台上為她換衫當傭人轉身去取衫卻一時忘記她仍在窗台上活潑的女兒竟如跳水般躍下頭部直撞地板額頭頓時起了一個如乒乓球般大的瘤作為父母的為她擔心和心痛不已不管自己正忙著做甚麼也要立即帶她就醫帶她去看醫生當然不止這一次也經歷過在她晚上發高熱時周圍找夜診和送她去醫院看急症然後徹夜留意著她的體溫

        女兒對學習頗為認真高中時數學科的功課不少多少個晚上當自己夜深倦極入睡時女兒仍捧著數學書輕敲房門作父親的唯有睡眼惺忪地起床為她逐一解答 ……

        隨著時間的過去昔日學琴時在琴椅上爬來爬去一半學琴一半玩耍的她如今已在教會擔任司琴透過音樂與人分享詩歌的訊息; 當日哭著不敢入跳舞學校學跳舞的小女孩如今已有信心踏上舞台在過百觀眾面前獨舞; 年幼時嚷著要抱不願離開父母半步的她如今已成為大學生住在學校宿舍過著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而且正計劃到外地當交流生有時聽她分享黃昏時在大學校園觀賞漫天紅霞晚上又仰望星空尋覓獵戶座時感恩她已逐漸成長並且進入了人生的一個新階段作為父親的深感欣慰之前的一切付出實在不算得甚麼!

        然而養兒一百長憂九十九即使她已長大照顧和關懷她的責任卻是一生之久養子方知父母恩承擔起父親的責任後更切身體會到父母親對自己的恩情亦逐漸明白友人所說「人生較完整」的意思

        身為中年人肩負的責任實在不輕除了忙於工作外也要照顧孩子和年長的父母尤其當嚴重疾病來襲親人時會無情地改變一家人的人生軌跡!

        數個月前年老的母親突然中風入院導致半身不遂失去了左邊手腳的活動能力看著本來健步如飛又開朗的她終日被困在輪椅中,動彈不得甚至處理大小便都需人照顧心裡感到很難過

        幸好一家人十分自動自覺主動承擔作為子女的責任不計較地付出除了多次陪她進出醫院覆診外亦為她申請入住安老院安排針灸、物理治療購置復康用品裝修家居加設無障礙通道和聘請傭人照顧等這數月間需要處理的事務比想像中的複雜和繁瑣但感恩兄弟姊妹數人能分工合作齊心協力地將事情一一辦妥

        中風是嚴重的疾病康復之路十分漫長加上母親年紀大進展緩慢到安老院探望她時我總會牽著她的手為她祈禱並對她說我們愛她有時為她按摩肩膊問她舒不舒服當她微笑回應「舒服」時我也會甜在心頭

        眼前的景象忽然令我想起以往照顧年幼女兒的日子! 母親已八十多歲如今卻如嬰孩一般,同樣需人照顧需人愛錫我仍如以往對襁中的女兒般為她按摩為她祈禱同樣說愛她只是眼前人已由年幼女兒變為年長的母親母親年事已高,最怕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或者愛得太遲能夠陪伴母親便多陪她一會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機會

        各位沙崇人你們在學校有不少學習承擔責任的機會,由所屬的班別,興趣小組以至服務全校同學的崗位都可參與不過作為家庭中的一份子你會否想想自己在家中的角色和責任呢?

        每早起床後會否自覺地執拾一下自己的床鋪? 回校前自己是否已執好書包做妥功課少讓父母憂心? 當見到父母工作完畢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家時會否關心一下他們的需要為他們分擔一下家務? 或者他們正面對著工作和經濟壓力你會否聆聽一下他們的心聲給他們一些安慰和支持? 有否想過父母為自己無私的付出願意承擔這一輩子的責任就是為了教育你們成材?

        家人的關係始終是一生一世的成員之間互有角色願同學們能樂於承擔責任不計較地付出愛讓家庭成為一個充滿愛與和諧的避風港一家人都愛回家!

                                                                                                                                                                                                     學生輔導組

                                                                                                                                                                                                     李建中老師

Comments
Thursday, April 18, 2024 By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