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生命教育營

一個十一、二歲的小朋友由熟悉的小學生活踏入陌生的中學環境中會有多少的徬徨和不習慣呢? 學習語言由中文轉換為英文又會衍生甚麼問題呢?由兒童期踏入少年期又會有何衝擊呢?

一群有志於培育學生的老師在暑假期間卻密鑼緊鼓地籌備一個三日兩夜的生命教育營給沙崇的新丁。

目的:

  • 教育沙崇人應有的價值
  • 幫助他們認識老師和同學
  • 解決他們學習上的困難
  • 建立他們的團隊精神

日期: 九月底 / 十月初

入營老師: 20人

學兄學姊輔導計劃

為讓中一同學適應初中生活, 本校設有學兄學姊輔導計劃, 安排高年級同學定期為中一同學提供功課及情緒輔導。在沙崇的大家庭裡,這班受過輔導訓練及充滿愛心的學兄學姊,在整個學年裡,與學弟妹一起同行, 並肩面對生活及學習上的挑戰。





一人一體藝

培養學生「一人一體藝」素養(即同時對體育及藝術有一定認知,並具備最少一項 專長),配以學校政策推動,由普(中一至中三)入專(中四至中六),先提供基本接觸機會,再由 學生按自身興趣和強項選擇其一持續發展。 

實踐:

  • 為啟發學生多元智能,貫徹「一人一體藝」之理念,本校特於二零零三年九月起推行「一 人一體藝」政策,詳情如下:
  • 所有中一同學必須持續學習一種中 / 西樂器 (不包括鋼琴或其他流行音樂樂器)達 一年或以上。同學可自行於校外學習,或參與校內之樂器班 (參與樂器班者必須完成整 學年共三十小時課堂)。成績突出之同學可獲推薦加入本校管弦樂隊或中樂隊,作定期 排練、比賽或演出 。
  • 所有中二及中三同學必須在兩年學習期間最少參與一項體育(乒乓球、足球、籃球 、排球、羽毛球、手球及田徑)或藝術類(舞蹈、戲劇、陶藝、中文書法、攝影及視藝)之活動 / 校隊訓練,並持續一年或以上。

社會服務計劃

為培養同學「樂於服務」的精神,本校定期宣傳及推介社區服務,並協助同學報名。此外,本校於全中三級推行社會服務計劃,安排同學探訪不同人士,以行動實踐關懷。活動後,同學將會透過早會,向全校同學分享其服務體會。






基督教教育

為鼓勵學生更認識基督教信仰,跟隨主耶穌的腳蹤,傳揚福音,我們

  • 中一至中三的基督教教育課以團契形式進行,由班主任、科任老師或教會的傳道同工帶領小組
  • 中四至中六級部份基督教教育課以主題講座形式進行
  • 於早會分享聖經信息及詩歌
  • 舉辦午膳或課後栽培小組、福音週、中一福音營及畢業生福音營
  • 與新翠堂建立夥伴關係

新份証計劃

此計劃的目的是為學生提供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並培養學生自律的素質。因觸犯一項輕微校規而被處 分一個或兩個缺點之學生,獲個案老師及班主任推薦參加此計劃,於指定期間內完成指定的服務及時數 ,並於觀察期期間遵守校規,方為完成這計劃。每位學生每年可參加此計劃兩次,完成此計劃者,可獲註銷其原先被記之一個至四個缺點。









​​​​​​​

學生福利

學生的成長階段中,學校可提供的不單是書本上知識,學校亦會安排許多課堂以外的活動及課程, 讓學生多方面學習,但這些活動及課程會按需要而收取費用,校方會替有需要的學生申請教育局/政府或本校的各類資助。



領袖生團

挑選品行良好、學業成績中上、能為同學樹立良好榜樣的中二至中五學生,組成領袖生團 ,在九位領袖生長及副領袖生長的帶領下,推廣公義及守法的精神,協助教師維持同學的紀律。 而領袖生亦透過各式訓練(如步操、歷奇活動、野戰等)和履行職責的過程,建立自信,培養正 面的人生觀和學習待人處事的技巧。


​​​​​​​


學生會

為本校的同學提供各種福利及活動,並以同學的意向及利益為依歸。

​​​​​​​​​​​​​​​​​​​​​​​​​​​​

實踐:

  • 沙田崇真中學學生會是本校一個學生組職,負責籌辦及協調各項學生活動,並為同學及校方建立溝通的橋樑。
  • 本校學生會由中三級至中五級的同學組成。每年候選內閣均通過選舉,以一人一票的投票方式產生。所有沙田崇真中學的同學均有選舉學生會的權利。
  • 每年學生會均為本校同學籌辦不同的活動,曾經舉辦的活動包括:校政答問大會、班際閃避球、歌唱比賽、便服日、宿營及學生會日等等。 
  • 學生會也致力聯繫其他中學,籌辦聯校活動,例如:聯校領袖訓練營、聯校口試練習及商舖優惠。
  • 除了舉辦各類型大大小小的活動外,本校學生會也為同學提供各種福利。在售賣服務方面,學生會以低於市價售賣文具,並定期設文具特賣日。其它服務包括球類、雨傘外借、影印、釘裝服務等等。

家教會

為支援中一新生學習上的適應,校方除了透過「新生輔導日」,讓家長明白校方在各主要科目的教學 策略和要求外,並透過舉辦「如何協助子女預備考試」講座,通過分析上屆試題,讓家長明白思維 學習的考核重點,從而幫助學生鞏固所學。